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易学纵横

易学纵横

到底什么是风水?如何看风水?

发布时间:2021-05-11 19:13:58
  到底什么是风水?如何看风水?...
到底什么是风水

给风水最早下定义的为晋代的郭璞,在其名著《葬书》中有云:“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

核心是人们对居住或者埋葬环境进行的选择和宇宙变化规律的处理,以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

风就是元气和场能,水就是流动和变化。它是一种研究环境与宇宙规律的哲学,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是人的一部分,看风水就是为了让人和自然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风水看的是什么

讲它看的是什么,要从人类的居住说开去。人类最早是居住在山洞中的,为的是避风、避野兽等的侵袭,遇到风雨天气可以躲避,因为受风寒侵袭人类会生病。

后来有了房子,在中国,最冷的风是北风,所以人们发现,坐北向南的房子避风效果最好、阳光足,住着暖和,背后有山挡风,效果就更好了,所以,现在也一直延用,认为座北向南的房子是最好的。

再后来,古人通过不断的摸索,发现不只是风对住宅和人类有影响,地球转动的磁场也有影响,因此,就有了罗盘,不同的角度,受到地球磁场的影响力有一些区别,进而让人得到不同的磁场力量。

而水呢,水是生命之源。古人打井的水平很低,主要找自然水源,没有水,人类是无法生存的,所以,一般房子要建在有水源、有河的地方。人们发现,当房子建在水弓背的地方,河道水流会不断冲掉河岸一步步向房子逼近,甚至把房子给冲毁。而房子建在水弓弯环抱处,则水道向外冲,可以让家前边的土地慢慢变多。古人主要靠农耕生活,所以田地多了,就能多种粮食多收粮、就是富裕了,这就是水主财的由来。

最古老的看风水,其实就是看这几个地方:有山能挡住风的侵袭、有水能种上田吃上饭,能饮用,而且这个水还不能给人带来坏的影响。

由以上也就可以知道,风水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风水并不是迷信,是一门自然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