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风水学基本内容的本质还是和合

发布时间:2021-03-19 21:51:07
  风水学基本内容的本质还是和合...
风水学基本内容的本质还是和合
  风水学的基本内容是什么?笔者在《中国环境地理学》中概括为“一总则三纲领八条目”。
  一总则者,天人和谐。
  三纲领者,一曰顺乘生气;二曰阴阳相见;三曰时空统一。
  八条目者,一曰寻龙点穴;二曰认砂识水;三曰辨方正位;四曰选址立极;五曰规划布局;六曰断宅选宅;七曰改造化煞;八曰择日用事。
  风水学的基本内容,不仅包括了风水理论,也包括风水操作技术,是贯穿风水活动全过程的风水所有元素的集合体。一总则三纲领在前面理论基础、物质基础部分已有详述,这里重点论述“八条目”的内容与和合文化的关系。
  寻龙点穴。点穴,又叫选址,只有寻到真龙才能点到真穴。何谓真穴?一言以蔽之,就是有生气存在的基址。生气是指具有生命力和生机的阴阳调和之气。是能给人和万物以生命,并助其健康生发与成长,能使草木茂盛,人畜兴旺的优质生物能,它是土壤中的生气与天空中的生气的有机结合体。天气感乎下,地气应乎上,有感而和。有生气的地方,肯定是各种风水要素的和合之地。
  认砂识水。风水上有“峦头四纲”之说,即龙、穴、砂、水四纲也,要求是寻到真龙,点到真穴,能够真正认识砂之性情、水之情意即山情水意,则寻龙点穴如囊中取物矣。所以,认砂识水是风水学的重要内容,而认砂识水的关键在于“和合”。这表现在三个字上,一是“形”,即山与水形体要端正不能歪斜,合贪巨武三吉;二是“情”,山与水要向我护我有情,要对称平衡,不能背我反我而去,不能边高边低边长边短而失去平衡;三是“气”,即方位与形体的有机结合。
  辨方正位。风水之学,一是形势,言山川形势以乘生气,言山水和合以配阴阳;二是理气,言方位干支与气运流行以著效验,也就是如何去“辨方正位”的问题。
  风水上的理气学说,是将河图、洛书、八卦、阴阳、五行、星象、历法、干支等理论,运用于九宫八卦、廿四山模型,以此来确定建筑物坐向干支吉凶的一种风水学理论,俗称理气派,与形势派相对而言。其实,风水上不能说有形势派、理气派之分,因二者共同实现风水上“天人和谐”的终极目标,是两种不同的方法,形势为体、理气为用,体无用不灵,用无体不验。
  选址立极。包括选址和立极两方面。第一条目中的“寻龙点穴”中的点穴,其实也是选址,不过点穴于阴宅而言,而这里的选址,于阳宅而言。阴宅的选址之要在于寻脉线,在于团聚紧密;阳宅的选址在于宽敞舒适,在于“神闲气定”,故有“阴宅一条线,阳宅一把扇”之说。
  风水选址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无外是顺乘生气与藏风聚气。如前所述,凡有生气的地方、藏风聚气的地方,必然是山水和合之地。
  立极,则是在选好的基址上确定朝向线位的风水活动,也就是立向的问题。立向更需考虑山水、地形地貌与方位干支、三元气运等诸方面的和合问题。
  规划布局。规划布局得当与否,关系至巨。选址立极如买好的菜,规划设计布局如“烹调”,技术不行,即“龙肝凤髓”亦难下咽。
  规划布局的原则包括因地制宜原则、一物一太极原则、对称平衡原则、补偏救弊原则、动线顺畅原则等,而这些原则的灵魂还在于系统、整体、平衡与和合。
  断宅选宅。运用风水理论可以判断该住宅好坏吉凶,也可以用这一理论去选房买房。这些都离不开“人与自然和谐”这一根本原则。
  改造化煞。地无全美,宅无全吉,故要对拟购住宅或现居住宅作出改造与化煞的处理。
  风水改造,又叫补偏救弊,包括开渠引水或筑塘蓄水、培龙补砂、修补房屋、采用风水镇物、种植花草树木等五个方面。化煞,包括化形煞和气煞两个方面。形煞,是指有形之物体发出之煞气,如直路冲门等;气煞,是指无形之气因起造建筑物的日课引发的煞气,或因建筑物朝向线位引发的煞气,或因岁月流转引发的煞气。
  目前,城乡建设轰轰烈烈,宅之周围环境常有改变。比如此栋大楼的兴建,对于其前后左右的房屋来说,有人福,有人祸。因此,必须经常留意现居住宅是否生出新煞,需及时作出是否需要改造或化煞的决策。
  其实,阴阳宅之所以要去改造与化煞,关键在于阴阳宅与周边环境失去了平衡,与人的关系上失去了平衡。追求平衡,追求和合,是风水上改造化煞的根本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