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风水学物质基础的本质

发布时间:2021-03-19 21:52:11
  风水学物质基础的本质...
风水学物质基础的本质
  任何一门学科,都必须建立在科学的理论基础和物质基础上,才能成为一门真正的学科。离开了理论基础,该学科就成了“无源之水”;离开了物质基础,该学科就成了“空中楼阁”,难免滑入唯心主义的泥坑。
  风水学的物质基础,外在表现是山水、建筑物以及周边环境,这是有形可见的物质存在。但本质上,风水学研究的是这些山水、建筑物、周边环境和宇宙中日、月等天星所发出的“气”。气有和谐与不和谐之分,气场和谐者谓之生气,不和谐者谓之死气,而风水学的根本内容在于“选择和营造生气”。可见,在风水学物质基础——气的基础上寻求生气的全套风水活动,本质上是一个认识和追求和合文化的过程。
  气,是以超微物质为基础的,具有物质属性;气,又“冲气以为和”(《老子》),因而又具有运动性。气的物质性和运动性的特点决定了“气”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属性。
  风水学研究的是气,气是风水学的核心。有人云:“如果风水师能识气,他便懂得了风水的全部”,“风水是找气的艺术”。1987年出版,而且一版再版的美国罗丝巴哈《风水——中国的方位艺术》精辟地指出:“气是风水中最重要的因素”,并断言说,“认识气,便懂得风水的全部”。
  风水学说认为,风水之“气”与人体之“气”还会相互影响,山、水、道路、树木、建筑物、太阳、月亮等均有“气”,这种“气”会影响人的“气”。地师的任务一是找到吉利的风水之“气”,使该宅墓阴阳平衡,气行顺畅;二是该宅墓的风水之气能与人体之气协调和谐。因此,风水看地“总以气为主”。
  气又可分为内气和外气。
  内气,是指龙脉之气,可说是土壤中的气,称为“地气”。
  《葬书》曰:“五气行乎地中,发而生乎万物”;“夫土者气之体,有土斯有气;气者水之母,有气斯有水”;“势来形止,是谓全气。全气之地,当葬其止”。
  《青囊经》曰:“气行于地,形丽于天,以形察气,以立人纪”;“外气行形,内气止生,乘风则散,界水则止”。
  捕捉内气的最重要方法是“因形察气”。气在地中,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何知其地有气,其气已止?在于“察形”也!就是通过察看地形地貌、山脉与河流走向,以及草木、土质等环境因素的各种变化,可以看出这种“气”的有无,是生气还是死气。古人云:“形者令之著,气者形之微;气隐而难知,形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