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北斗七星

发布时间:2021-05-11 17:24:29
  奇门遁甲北斗七星...
古云“南斗注生,北斗注死”,人的生死籍传说是由南斗与北斗所控制的,所以出现了北斗的信仰。中国文化与其它文化共同点是有太阳神的信仰或月亮神的信仰,但有显著的不同于其它所有的文化的就是北斗的信仰,道教对于北斗的信仰有极多的继承。

道教重视斗星崇拜,称“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南斗星君掌管生存,北斗星君掌管死亡。凡人受胎,皆从南斗过北斗。北斗星君掌管死亡,若能朝拜北斗,便可得道成仙,从死籍上永远除名。南斗专掌生存,民间又称为“延寿司”。朝拜南斗,可增加阳寿。

正如《封神榜》里气势磅礴的“九曲黄河阵”在现实中是存在的一样,“七星续命灯”在现实中也是存在的。

了解《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孔明在五丈原,曾经点过七星灯,并言“若七日内主灯不灭,吾寿可增一纪“,但后来因为魏延匆忙报军情,结果误碰翻主灯,导致延寿失败,故而孔明终亡,文末最后讲解道家添油续命真法(本命七星灯)的方法。

《三国演义》中有关“南斗注生,北斗注死”的说辞:孔明曰:“吾素谙祈禳之法,但未知天意若何。汝可引甲士四十九人,各执皂旗,穿皂衣,环绕帐外;我自于帐中祈禳北斗。若七日内主灯不灭,吾寿可增一纪;如灯灭,吾必死矣。闲杂人等,休教放入。凡一应需用之物,只令二小童搬运。”

今天我们主要了解北斗七星对于我们中国人的意义,首先北斗七星是:一天枢、二天璇、三天玑、四天权、五玉衡、六开阳、七摇光。古人认为北斗七星各有所指,《晋书天文志》说北斗七星在太微北,枢为天,璇为地,玑为人,权为时,衡为音,开阳为律,瑶光为星。 

道教称北斗七星为七元解厄星君,居北斗七宫,即:天枢宫贪狼星君、天璇宫巨门星君、天玑宫禄存星君、天权宫文曲星君、玉衡宫廉贞星君、开阳宫武曲星君、摇光宫破军星君。

《黄老经》曰:北斗第一天枢星,则阳明星之魂 神也;第二天璇星,则阴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机星,则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权星,则玄冥星之魄精也;第五玉衡星,则丹元星之魄灵也;第六闿阳星,则北极星之魄灵也;第七摇光星,则天关星之魂大明也。”

一、天枢

  “贪狼星”古书称之为“杀星”与“桃花星”。“杀”与七杀的性质相同,代表杀气很强,个性冲动。“桃花”代表人缘。在十四主星中,贪狼最为多才多艺,个性也最多变。

贪狼,北斗第一星     

天文名称:天枢

优点:多才多艺,灵敏机巧,善于交际,学习力强,足智多谋,野心十足,生活多姿多彩,常得异性助力。

 缺点:贪多务得,不喜深入,任性倔强,……

代表人物:妲己,纣王诸侯苏护之女,相传为九天玄女派下的狐狸精附身,用以蛊惑纣王,助纣为虐。

 贪狼星:其实整个封神榜的灵魂人物是妲己,这位倾国倾城的大祸害。话说妲己原是九天玄女座下一只狐狸精,九天玄女为灭商纣便派她下凡附身于诸侯苏护之女的身上,因苏护之女本就有倾国美色再加上狐狸精媚力,立刻被好色纣王召入后宫,日夜迷惑纣王以行主子交代任务,灭商纣。但狐狸就是狐狸却藉机伤害无辜,如贾夫人、姜太后等都非九天玄女原意。而商纣灭亡,妲己就擒,姜子牙将她处以极刑,太白金星以其灭纣有功,封妲己为欲望之神,领于贪狼星。

二、天璇

巨门星古来称为“暗星”,在阴性星群里地位很特别,个性耿直,直言不讳。

巨门,北斗第二星   

天文名称:天璇

优点:心思细密,耿直明快,专心一意,理解力强,中规中矩,直来直往。

缺点:恃才傲物,多疑善变,刀子嘴,豆腐心,难得助力,不易服人。

代表人物:马千金,姜子牙之妻,口才犀利好生是非。因婚后见姜子牙诸事不顺,卖扇就下雨,卖伞则天晴,与姜子牙离婚。

巨门星的由来:姜子牙娶妻马千金,直到离婚后才遇文王而封相吗!!这位马千金只能用泼妇骂街来形容,每天碎碎念,破口大骂,而马千金不知自己带衰害了姜子牙,最后还把姜先生离掉,结果,姜子牙离开这位衰妻而成了一国之相,咽不下这口气的马千金后悔之馀,自缢而死,太白金星反正天庭缺神,就领她到巨门星驻守,这星入口有一高大门户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