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与九宫的对应关系,是奇门遁甲的灵魂

发布时间:2021-05-11 17:20:19
  奇门遁甲与九宫的对应关系,是奇门遁甲的灵魂...
奇门遁甲的所有元素都活动在一个空间内,这个空间就是九宫八卦,所谓九宫指乾宫、坎宫、艮宫、震宫、中宫、巽宫、离宫、坤宫、兑宫。其中,乾、坎、艮、震属四阳宫,巽、离、坤、兑属四阴宫,加上中宫共为九宫。

《烟波钓叟赋》云:“先须掌上排九宫,纵横十五在其中”。上述九宫:坎一宫,坤二宫,震三宫,巽四宫,中五宫,乾六宫,兑七宫,艮八宫,离九宫,共计九宫,不管是横,是竖,是斜,三个数字加起来都是十五,九宫格的顺序可以通过以下诀窍来记忆:“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中宫,八卦即是上面表格中标示出来的八个卦,即:乾、坎、艮、震、巽、离、坤、兑,此八卦按后天八卦方位排列,所以奇门遁甲的地盘是后天八卦方位,九宫在奇门遁甲中代表地,大地,为奇门遁甲之基,是不动的,奇门遁甲分为天、地、人、神四盘,四盘之中唯有地盘是不动的。

奇门遁甲先天八卦和九宫的对应关系,奇门遁甲的排盘,是通过奇门九宫格来实现的,奇门遁甲与九宫的对应关系,是奇门遁甲的基础,是奇门遁甲的灵魂。

(一)先后天八卦歌诀

先天八卦:

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

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

(二)先后天八卦代数

先天八卦: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后天八卦: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五为中宫,乾六、兑七、艮八、离九。

(三)先后天八卦方位

先天八卦:乾南,坤北,离东,坎西,兑东南,震东北,巽西南,艮西北


后天八卦:震东,兑西,离南,坎北,乾西北,坤西南,艮东北,巽东南

(四)八卦所属

乾、兑(金);震、巽(木);坤、艮(土);离(火);坎(水)。

(五)八卦生克

乾、兑(金)生坎(水),坎(水)生震、巽(木),震、巽(木)生 离(火),离(火)生坤、艮(土),   坤、艮(土)生乾、兑(金)。

乾、兑(金)克震、巽(木),震、巽(木)克坤、艮(土),坤、艮  (土)克坎(水),坎(水)克离(火),离(火)克乾、兑(金)。

(六)八卦旺衰

乾、兑旺于秋,衰于冬;

震、巽旺于春,衰于夏;

坤、艮旺于四季,衰于秋;

离旺于夏,衰于四季;

坎旺于冬,衰于春。(四季是指每个季节的后一个月)

(七)八卦所对应的五行:

金-乾、兑 乾为天,兑为泽

木-震、巽 震为雷,巽为风

土-坤、艮 坤为地,艮为山

水-坎 坎为水

火-离 离为火

五行相生:木火土金水

五行相克:水火金木土

(八)先后天八卦代数顺序

先天八卦:震四,离三,兑二,乾一,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后天八卦:坤二,兑七,乾六,坎一,艮八,震三,巽四,离五。

(十) 八卦分阴阳

乾、坎、艮、震、四卦,属阳卦

其中 艮为少男 坎为中男 震为长男

(震、坎、艮中阴多阳少,表示阴从阳,故为阳卦 )。

坤、兑、离、巽四卦,属阴卦

其中:兑为少女 离为中女 巽为长女

(兑、离、巽中阳多阴少,表示阳从阴,故为阴卦 )。

后天八卦对应九宫:

一数坎来二数坤,

三震四巽是中分,

五数中宫六乾是,

七兑八艮九离门。

奇门遁甲中后天八卦与八门

在《周易》《说卦传》中孔子讲:“帝出乎震,齐乎巽,相见乎离,致役乎坤,说言乎兑,战乎乾,劳乎坎,成言乎艮。”这是后天八卦图的绘画基础。

至于这句话什么意思,从网上扒拉了点通解的东西:

帝出乎震,齐乎巽,相见乎离,致役乎坤,说言乎兑,战乎乾,劳乎坎,成言乎艮。

(1)万物出乎震。震,东方也。齐乎巽。巽,东南也。齐也者,言万物之挈齐也。离也者,明也,万物皆相见,南方之卦也。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盖取诸此也。

(2)坤也者,地也。万物皆致养焉,故曰:致役乎坤。

(3)兑,正秋也,万物之所说也,故曰:说言乎兑。

(4)战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阴阳相薄也。

(5)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也,劳卦也,万物之所归也,故曰:劳乎坎。

(6)艮,东北之卦也,万物之所成终,而所成始也。故曰:成言乎艮。


【注释】

(1)

帝:帝王、君主,天、天帝,本处指主宰万物的“天”。

出:本义是长出,引申为出去、出来、出生、生育、生长、产生、显露、出现、来到。

齐:整齐、平齐,达到平齐。

役:服役、役使,劳役,服劳役的人。说:同悦。战:作战、战斗、争战,争胜负、比高低。

劳:劳动、辛劳,使受辛苦,慰劳、犒劳。

成言:已经形成的完整理论、论断。

(2)

挈:带领,用手提着,携带,用刀刻。

挈齐:在某某率领下达到整齐。

南面:面朝面。

听:聆听、听取、治理、决断、听政。

(3)致养:得到养育。

(4)正秋:指仲秋,农历每年的八月。

(5)薄(bó):迫近,相搏击,交相作用,混杂。

(6)归:归向,归依,归属。

(7)成:完成、成就,成果。终:终点、终了、终结,结束。始:开始、初始、过去,谋划、滋生。


【译文】

天帝出于震,平齐于巽,相见于离,役使于坤,喜悦之说在于兑,交战于乾,形成之说在于艮。

万物出于震,震,属于东方;

齐于巽,巽属于东南,所谓齐,说是的万物在天道的领导下平齐。

离,是光明,万物都与之相见,是属于南方的卦,古代的圣帝面朝南而听天下之政,朝向光明而为政治,大盖就是取此卦的道理。

坤,即大地,万物都由此而得到养育,所以说:‘致役乎坤。’

兑,是正秋,是万物所喜悦的,所以说:‘悦言乎兑。’

交战于乾,乾是属于西北方的卦,说的是阴阳相互迫近、交互作用。

坎,指的是水,是属于正北方的卦,是慰劳的卦象,是万物所归向的,所以说:‘慰劳于坎。’

艮,是属于东北方的卦,是万物形成终点之所,而且是其形成新的开始之所,所以说:‘成言乎艮。’

有几点不同意见:

1、(1)帝:帝王、君主,天、天帝,本处指主宰万物的“天”。关于这个“帝”是个什么东东,各有各的说法,你说是帝王、君主,天、天帝也行,不过就周易是本古代天文学的书来看,这个帝应该是帝乙,就是那个北极星,北极转动北斗,北斗指向决定八方时气荣衰。

2、“兑,正秋也,万物之所说也,故曰:说言乎兑。”这里说“说”通“悦”,俺认为不通,这里说应同”脱”,    树叶脱落了,兑也是缺的意思。

3、成言乎艮,这个成是结束的意思,因为艮为止。

奇门遁甲的八门对应孔子说卦的次序是:伤、杜、景、死、惊、开、休、生。

伤门对应“出”,杜门对应“齐”,景门对应“相见”,死门对应“致役“,惊门对应“说”,开门对应“战”,休门对应“劳”,生门对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