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

解析奇门遁甲术

发布时间:2021-06-15 21:46:12
  解析奇门遁甲术...
奇门遁甲术,历来被认为是中国古代,预测学中最高深的学问。通过时干落宫和来人坐宫和方向的选择,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奇门遁甲术的产生和发展与军事密切相关,自古被认为是帝王之学。

用现代的观点来看,它以甲盘分为:天盘上层象征天,上列九星,作为宇宙能量流,感应万物模式;下层地盘象征地,列九宫、八卦,用以反映能量流,感应万物的时空变化规律;中层人盘来象征人,上开八门,作为宇宙能量流,对已形成事物的运化模式表现。

奇门注重天时节气的应用,和九宫图的应用(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如果懂得超接置闰的方法,那么推验吉凶的时候,自然有其准的。常见的《烟波钓叟赋》里面如寄四维拆补置闰等各种方法。

奇门之数,为选择时间、空间和事物的根本,可以趋避吉凶,悠关祸福,所以演定阴阳九遁格局,以便明了吉凶的预测和应验。

奇门之术,占验神妙莫测,都是本于刑、冲、克、害、生、克、衰、旺、死、绝而定。所以不可以固执一点,不计其余。而取用的方法,按一宫两小时120分种划分(天盘干支为前40分种用神,地盘干支为中间40分钟用神,人盘八门为最后40分钟用神)。看来人坐宫用神,在宫中和在年月旺衰生克的程度,或吉或凶一一展现出来。

奇门遁甲的应用,关键看来人坐宫的时间、方位、时干落宫,必须校准正确的方位,才能准确断事。比如东方,按时间分三个阶段取用神,就应该直向东,偏差不应太大。如果偏差太大,吉凶祸福很难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