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外因干扰罗盘针的防范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1-03-19 22:17:12
  外因干扰罗盘针的防范与对策...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几千年来,它在航海、航空、航天、旅行、军事及大地测量等方面,为人民的工作和生活作出了硕大无比的贡献。它的样式也从最初的“指南杓”、“指南鱼”、“指南龟”、“旱式指南针”、“水式指南针”,一直演变至当代生产的“电子指南针”。
  针对地理风水学而言,指南针的问世,可说它有划时代的意义。亦即假若没有指南针,也就没有罗盘在堪舆研究中的广泛应用。人们使用罗盘来格龙、消砂、纳水及定穴定向等等,它在建立和完善地理风水学的系统理论的同时,也确实为社会上的许多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良好服务。
  然而,由于社会的飞跃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自十九世纪中叶以来,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公路铁路及各种用途的管网到处纵横交错,机关厂矿及城乡地区中的大小楼宇也随处可见,再加上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大量应用电子产品和各种金属材料制成的物品。导致出现了在使用罗盘时,它的指南针经常会受到外因干扰的现象。
  笔者曾经在很久以前做过这样的研究实验,在一座用钢筋水泥混凝土建造成共四层的楼房内,选取了其二楼中的一堵长度6米、高度3米的内墙面作为测试区,并用罗盘分别测量了纵向的甲、乙、丙、丁和横向的A、B、C、D共八个测试点(请看附图):
 
  其中甲为周天300度,乙为周天299度,丙为周天296度,丁为周天292.5度,A为周天294度,B为周天297.5度,C为周天301度,D为周天298度。测试所得出的结果,它既叫人震惊,也很让人难于置信。为什么在仅仅18平方米面积的同体墙面内,其测量数据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下面就将这一非常重要的学术问题作些分析:
  物理学已证明,地球是个大磁场(实际上宇宙也同样是),因而,地球上的好些金属物品里面都带磁,像铁、钴、镍、钕、钐和钆等等。每一个磁体都有N极和S极两个磁极,且两个磁极有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磁性特点。其次是,每一个磁体都会产生和放射出它的磁力线,磁力线的强度,与磁体的大小和它的磁场强度有关联。再者为,两个或多个磁体的磁力线相交会产生磁感应现象,而磁感应中的最终结果,则取决于磁体的磁场强度的优劣,它的普遍现象是:强吸弱,大吸小;近则力强,远则力弱。至于易友们能够用罗盘去测算到地球上某一地段的坐向数据,其技术要领就是罗盘中的指南针在起关键作用。
  现在应用“磁学”的基本理论,来阐释上述那个试验中所发生奇怪现象的缘由。众所周知,指南针在常规状态下是呈子午方向摆放指针的,亦即它的N极是始终对着地球的北极(子方S极),它的S极是始终对着地球的南极(午方N极)的。直率地说,上述那个试验应该是在非常规状态下进行的。原因为,楼房是用钢筋水泥混凝土建造的,在其二楼层面的上下楼板和柱梁内布有大量的钢筋,而普通钢铁内都带有磁,也就是说,楼房内存在有磁体。当罗盘中细小的指南针之磁体,进入到楼房内众多钢筋之磁体的包围中,它们的磁力线必然会相交并产生磁感应现象。由于楼房内的钢筋排列是极为不规则的,亦即这些磁体的表现形式是非常复杂的,导致它的磁力线的放射形式也跟着复杂。故而,当罗盘在楼房同一堵的墙体里测量,每换一个小小距离的测试点,其所显示的数据都会不同。至此,可以这样断言,罗盘在钢筋水泥混凝土建造的楼房内测量,它会产生一种由磁感应原理所引起的“磁干扰”现象。(特注:有关地球磁偏角的学术问题在此忽略不论。)
  从长期的实践运用中得知,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罗盘使用方法,去测量用现代建筑材料所建造的高楼大厦等,其所测出的坐向分金线度,必然会存在相当大的误差值。在实际操作时,必须充分注意防范磁干扰的问题,否则它会误人误事。现特将几个预防各种类型和不同情况下磁干扰的方法表于如下供大家共同研讨:
  一、如果要测量某一带有钢筋的建筑物的坐向,为了避免磁干扰,必须在建筑物的外面来进行测量。假定要测其大门的门向,可采用延伸平行线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即是在离大门三至五米之处设立一条与门向完全相同的平行线,然后依线测量就可得取该大门的分金线度。次者为,在测量中还要注意该建筑物周围已埋有的地下管网,若有钢铁制造的管道,它一定会产生磁干扰。出于安全起见,或许可以同时使用两个罗盘来测量坐向,这样操作所得出的线度,其准确率肯定会很高。
  二、凡在测量操作中,尚须防范操作人员自身携带的东西所引起的磁干扰。像手机、手表、钥匙、钢笔、金属眼镜框和皮带头等物品,它们都有可能对罗盘针产生磁感应现象,解决其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将它们远离罗盘就妥。
  三、由于制造罗盘内指南针的关键技术,就是在普通的钢针里作些感磁或叫充磁的技术处理,然后将其变为“磁针”。而经处理过的磁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永磁体”,它在超强的磁场里可以重新充磁而产生变化。笔者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有次将一只军用指南针跟一块磁性6000度的磁铁放在同一个挎包里,待拿出指南针需要用时,却发现它所指示的南北方向已完全颠倒。通过学习研究,方知它就是遇强磁后将磁针重新充磁了。其学术理论上的解释是,指南针内的磁畴产生了变化所引起的问题。因此,特建议凡使用罗盘者:其一,须注意保护罗盘不要遭遇强磁而将它损坏。其二,须经常检查罗盘针子午方向的指示状态,以免出错后自己还不清楚而闹出“颠东倒西”的误判笑话。
  “分金差一线,贫富差万千”。是风水学术界的警世名言。倘若在测量坐向分金线度上都出了差错的话,那么因它误导所带来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故而,本着对学术负责、社会负责和自己负责的态度,笔者谨此呼吁天下同道务须关切这些问题。正谓:盘针虽小,关系重大;若出差错,后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