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应用

实践应用

易经讲解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05-11 18:39:39
  易经讲解与应用...
易经讲解与应用
大多数人一提起《易经》就会想到卜卦、算命之类的街头术士。易经讲解与应用是大成之道国学研究院张成老师从多年易经研究的角度出发,总结整理出来了,请大家耐心。说到《易经》与道德修养的关系恐怕许多人会摇头,但仔细研究《易经》就会发现,在《易经》卦爻辞中有大量的关于君子修身养性的论述;孔老夫子在《周易系辞》中也用了大量的篇幅专门谈论道德修养之,且层次分明、方法明确;这些论述对今天的人仍具有非常切实的与指导作用。
《易经》被称为群经之首,古代儒教五经之一,是古代读书人的必读数目。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和价值自不待言。按照《易经系辞》中的讲法,易经讲解与应用《易经》的成书经历了三位圣人,历时千百年,即所谓:伏羲画卦、文王演易、孔子作传。圣人之道,一言以蔽之,即"仁"。论语中孔子对“仁”的看法最高深,自称,自己也达不到“仁”的境界
宇宙之间任何东西,都是一阴一阳。譬如有个男的,一定有个女的,“之谓道”-一这个道是个法则。有一个正面,就有反面。字宙间万事万物不可能只有正面或只有反面的。明末清初有个大文豪,与郑板桥齐名的李渔。他说世界本来是个活的舞台,几千年来,唱戏的只有两个人:一个男的,一个女的。这句话实在不错。几千年来,这个世界舞台上,历史就是剧本,演员只有两个人:一个男人,一个女人。
“孤阳不生,孤阴不长。”单阴独阳是不能有成就的,必须要阴阳配合。宇宙间的法则的确如此,一阴一阳,缺一不可。如果我们拿政治哲学来讲,民主政治就是一阴一阳。有你的派,就有我的一派,这是必然的。试想,如果人人声音一样、面孔一样、思想一样、动作一样,没有男的也没有女的,大家一个面孔、一个方式,你说这个世界有了什么好玩?我想大家活不过三天就厌烦了!因为人形形色色,又要吵架、又要吃醋、又要捣乱,一天到晚都有事情做。人天生就是这么一回事,懂了这个,也就懂了“一阴一阳之谓道”。
“继之辩善也,成之辩性也,仁辩见之谓之仁,智辩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

更多易经,黄帝内经音频学习资料请登录喜马拉雅关注张成老师。
一阴一阳虽然是有正有反,但是调和正反的,不是矛盾的统一而是均衡。一阴一阳要达到调和、均衡,便得了道,不均衡便不得道。所以“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为什么说“人之初,性本善”?善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一切的宗教都是提倡去恶为善?因为善的作用是完成均衡一阴一阳的。一阴一阳就是一善一恶;有善必有恶,有恶必有善;有是必有非,有非必有是。天地间的善恶是非,哪一个对?都不是绝对的,道德也不是绝对的。
譬如说道德礼貌,在某一个时候是道德,换一个时间、换一个空间,你那么做就不道德啦!甚至在另一个时候,却反而成罪恶了。易经讲解与应用所以善恶是非、道德黑白,是没有绝对的,都是人为的。说一个绝对,就是相对了,因为绝对是从相对而来,对相对的而言,才会产生绝对的观念。
《易经》所谓“一阴一阳之谓道”,是讲宇宙的体用。本体是寂然不动的,它起的作用,就是“用与象”。每一个现象都是相对的正反两个力量而成,天下万事万物都是相对的。阴极阳生,阳极阴生,这个道不是讲本体之道,是讲用。宇宙万有一切的象,它的用都是两个相对的力量而产生。
《易经系辞》中孔子讲:"作《易》者,其有忧患乎?"
那么什么是圣人的忧患呢?《论语述尔》篇中孔子讲:"德之不修,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由此可见圣人担忧的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担忧的是人类道德水平的沦丧。这正是圣人"仁爱"之心的体现。
圣人之道一以贯之,不论是《论语》、《孟子》,还是《大学》、《中庸》,以至《易经》,圣人都在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教导世人积善修德、提高道德修养,建立和平美好的世界。
《易经》64卦中有29卦谈到君子德行修养,《系辞》下传中又有九卦专门论述道德修养之方法。可见在孔子心中道德修养对于个人、的重要性。国民道德水平之高低,关乎国运兴衰,关乎民族复兴,天下太平,不可小视。
《易经.系辞下传》讲:
易之兴也,其于中古乎?作易者,其有忧患乎?
是故,履,德之基也;谦,德之柄也;复,德之本也;恒,德之固也;损,德之修也;益,德之裕也;困,德之辨也;井,德之地也;巽,德之制也。
履,和而至;谦,尊而光;复,小而辨于物;恒,杂而不厌;损,先难而后易;益,长裕而不设;困,穷而通;井,居其所而迁;巽,称而隐。
履,以和行;谦,以制礼;复,以自知;恒,以一德;损,以远害;益,以兴利;困,以寡怨;井,以辨义;巽,以行权。
下面就《易经系辞》中所提到的九卦,结合本人的理解与体会谈一谈道德修养的方法。
1、履(天泽履)为鞋、为踩,引申为实践、实行。
道德修养入手之处在于身体力行、亲身实践。修身养性在于修理自己的缺点、弱点,努力实践圣人的教诲。
履卦还有"礼"的意思,即孔子所讲的"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礼",这是君子道德修养的基础。
《礼记曲礼上》中讲:"道德仁义,非礼不成""夫礼者,自卑而尊人。"
故孔子云:履,德之基也。
履卦(天泽)的错卦为谦卦(地山),内心谦和、心平气和才谈得到有修养。同时也只有心平气和才可以实行、实践圣人之道。故曰:和而至,以和行。
2、谦(地山谦),心中容得下天地万物才称得上谦虚,即人常说的虚怀若谷。
孔子云:谦,德之柄也。柄者,权柄、方法、手段之意。
没有虚怀若谷的境界,难以美好的品质,难以吸收别人的优点,当然也就无法增益自己的道德水准。
谦虚的人能够获得别人的尊敬,能够与人和平共处。故曰:尊而光。
谦卦初六象辞曰: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
由此更可以看到,修道的人必定是一个谦卑的人。
3、复(地雷复),回归、回复、反省之意。
道德修养的根本在于能够随时反躬自省,不断的检讨自身的缺点错误。
故复卦初九爻辞曰:不远复,无祗悔,元吉。
《论语》中曾子讲:"吾日三省吾身。"
孔子赞叹颜回(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不迁怒不贰过"
知错即改,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具有高度的自制力、警觉性的体现,是内在精神境界时时刻刻处于清醒状态的体现。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没有反躬自省的精神是无法修身养性的。知错不改,甚至文过饰非,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那就非常危险了。易经讲解与应用那就失去了道德修养之根本。故此,孔子讲:复,德之本也。

小而辩于物。不放过任何一点细小的过错,对自己真诚,才能够反躬自省,不断的进步。
《中庸》讲:"诚者,勿自欺也。"就如同人所讲的,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
故曰:复,以自知。进步不进步,我们自己心里最清楚,最明白。
以上履、谦、复三卦所讲的道理是因果递进的关系,宋代陆九源讲:"得罪于《履》,得罪于《谦》,难以言《复》矣。"没有履卦的"礼"与"践行",无从考察是否谦虚;没有谦虚与实践的功夫又如何谈得到反躬自省,如何做到知错能改。
4、恒(雷风恒),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意思。
恒,德之固也。
好的行为、做法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才能使道德稳固,意志坚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谈何修道?
杂而不厌正如同刘备在遗嘱中对刘禅所讲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修身养性要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事无巨细,都要能认真对待。这也是检验有没有恒心、有没有德行的方法。
恒,以一德古人云:君子立常志,小人常立志。讲的就是这个意思。恒卦的卦辞讲:雷风恒,君子以立不易方。讲的也是同样的意思。
孔子认为五十岁以后学习易经好,因为,自己的人生经历,社会阅历、心量开阔程度都达到较好状态,可以接纳易经这样的状态,孔子对于研究易经很看重人品,曾说,易经是为君子人趋吉避凶的,易经把很简单的一种东西藏在很深奥的文字中就是不让一般人学会它,有句话概括:百姓日用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