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人生指导

人生指导

人生心存感恩天地宽

发布时间:2021-03-20 01:38:25
  人生心存感恩天地宽...

感恩是一种做人的道德,是一种处世哲学。感恩是一辈子的修行。所谓感恩就是对曾帮助过我们的人深怀感谢、铭记恩情,并在力所能及时予以回报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思想行为。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是一种人人必备的、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心态,更是一种善于发现美、欣赏美的道德情操。

道教晚课之中有一句“四恩三有均利益,十洲三岛任逍遥”。四恩指的是天地负载、国土庇佑、父母养育、师长教导这四种每一个人都接受到的恩情,而情、缘、识则是三有。道教认为任何人都应该报答这四种恩情,做一个对大自然、社会、家庭都有回报贡献的人,这样便自然会成为有善情、有善识、有善缘的人。因为只有学会懂得报恩感恩、行践大孝,才能够达到逍遥自在的境界。
人的心灵深处常有一种感动,这种感动缘于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也就是人的良心。人要在社会上安身立命,就要学会感恩。感恩之心犹如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阳光雨露,无论地位尊贵、卑微都不可或缺。一个人如果明白做任何事无不是为了感恩,就能真正自觉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无论我们在何时何处,生活经历如何,只要心怀感恩之心,就会显现出美好的处世品格。这样,我们就能常以感恩的心来看待世间的人和事,觉得世间很可爱,他人很亲切,人生很和谐。

人们常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感恩是每个人人生的必备功课,有了感恩之心我们就会增添很多快乐。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常怀感恩之情,其实也是在为自己积功立德。
人生要记得三种人:在你跌倒时、处于人生低谷时扶你起来的人;当你迷茫时为你指点迷津,让你明确前进方向的人;在你一无所有时依然对你不离不弃、与你同甘共苦的人。人生在世,一切给予过我们帮助的人都与我们有着渊源。人生旅途中遇到的每个人都是最美的遇见,都是生命中的贵人,不仅是帮助过我们的人。贵人,就是你珍惜身边所有的人,你就会得到所有人的尊敬、爱护和帮助,你就会拥有世界上所有的贵人。我们学佛之人要想成功,一定要学会感恩,懂得对一切人和事都有感恩思想的人才会遇到更多的贵人。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雄才大略、智慧超群,为报答刘备三顾之恩倾其所有才智,一生忠心耿耿扶佐汉室,一心兴国安邦鞠躬尽瘁,这种可贵的品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别人对你有恩,要时时想着“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们要懂得尊重他人,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个生命,善待身边的每个人,尊重每份平凡普通的劳动,懂得付出、乐于奉献,培养谦逊的品德,对他人的帮助心存感激,因为你的快乐是别人给予的。别人与你有怨,伤害过你,你应尽快放下、忘记,不可耿耿于怀。有了感恩之心就可以化解人与人之间所有的积怨,就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埃。久而久之,你的心胸会像大海一样宽广。感恩是一个学会做人的支点,常怀感恩之心才能真正把握住感恩的真谛,确立感恩的心境,掌握人生的大智慧。

道教认为如果人不报恩行孝,生时会遭遇到许多厄难,罹患疾病或者遭遇灾祸,死后也将会堕落于地狱之中,受地狱狱卒的各种刑罚。除这样的报应以外,道教认为从人到仙的路上,需要加强自己的德行,因为德为道之用,换句话说德是道的体现,故此亦有道之在我谓之德的说法。而德之首便是孝,所以修行孝道,亦是成仙必经之路。道教著名大神真武大帝宣讲过一部经典,名为《报父母恩重经》,其中有一句话叫做:“穷妙缘根,究妙行本,循流至源,傍末探本,如人子孙回忆父母。”这句话表明,我们每个玄门弟子,都应该明了我们能够来到这个世界的缘法,都应该知道我们得以生存长大并继而达成一切成就的根本,都应该认真思考那一份起源的不易,也就是从道教哲学的角度提出要关怀我们的父母,懂得感恩报恩。
我们在家里要孝敬父母养育之恩,在外要乐助善施帮助别人。我们要重视孝道,要常念父母恩、感父母恩,将这生命中最美好的情感遍及一切众生。
对别人给予的帮助很多人常以为理所当然;不少人喜欢用一种征服者或掠夺者的心态对待人事物,不懂得用感恩的心面对世界。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
人生要多记住恩少记住怨,这样才会有福报。我们要善待对自己好的人,原谅与自己有过节的人,很多痛苦和灾难的降临,就是我们感恩少抱怨多。如果人总是以一种感恩的心态活着,总是在想应如何报答别人,他的生活一定很有意义。如果人能够感受到万物的恩德,福气就会降临,工作和生意就顺畅。
我们要感恩拥有那么多缘分和福报。越感恩就会越懂得珍惜,越懂得珍惜内心就会变得越宽容。久而久之,表达自己对他人的感恩或接受别人的感恩将成为一种习惯。

在当代不少人不知道感恩。11年耗资300多万元资助178名贫困生上学,身患癌症的深圳著名歌手、爱心大使丛飞,在生命垂危时,那些他资助过的学生竟没有一个来看望,更不用说帮助他。为何知恩、报恩的声音在当代离我们越来越远?
感恩是保障社会稳定的积极因素。有了社会稳定才有全面协调发展,才能建立平衡社会各方面利益的有效机制。现代社会需要弘扬感恩精神,在此过程中我们更应大力弘扬感恩文化,以实际行动培养一颗感恩之心,让感恩教育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只要人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在为他人付出,有自己的职责和价值。许多看起来与我们无关的人实际上都对我们有恩。比如大街上的清洁工、工地上的建筑工,农田里辛勤劳作的农民,畅销书作者,是他们将方便留给了我们,将快乐带给了我们。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构建了和谐、健康的社会。
我们要经常想自已为国家对社会付出多少,而不要抱怨社会和他人。感谢社会和生活,感谢父母和他人,感谢一切帮助过我们的人,只有心存感激的人,他的人生才会更精彩。